資訊洞見

中国政府发布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之规则草案

2020年2月27日,中国司法部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简称“《草案》”)。这一举动表明中国政府重启了对于外国人永久居留资格(简称“永居资格”)管理的修订立法程序(上一次修订尝试是在2016年进行)。

2004年生效之《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简称“《现行办法》”)[2]。在这样的背景下,《草案》得以发布。

自发布以来,《草案》引起了居住在中国的外籍人士以及普通中国公民的很大关注。主要原因或是,在被提议的经过改良的永居资格系统中,申请永居资格的资格规定有所放宽(尽管程度有限)。我们在此将新的资格规定概述如下:

序号 
申请类别  《草案》条款简述

 评述

1.

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人

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包括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公益、中外友好交流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人,经省级人民政府推荐后,可申请永居资格。

《现行办法》在相似类别下对此的表述为:“对中国有重大、突出贡献”的外国人,并满足健康和无犯罪记录等常规要求的,可申请永居资格。

2. 

具有杰出成就的外国人 

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取得国际公认杰出成就的外国人,可申请永居资格(不需要政府推荐)。

《草案》另规定,将就具体认定杰出成就的标准与相关部门会商。

《现行办法》未就相似类别做出规定。

3. 

中国引进的外国人才

因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引进的外国人,可以申请永居资格。该类别的外国人包括:(1)急需紧缺人才;(2)学术科研人员;(3)高级经营管理或高级专业技术人员;(4)专业人才。

《草案》另规定,各类别人才需要分别满足具体资格要求(例如,科研级别、行业等条件)。并且,申请者须经相关机构或有资质的人员推荐。具体人才认定标准将与相关部门会商确定。

《现行办法》在相似类别下对此的表述为:“国家特别需要”的外国人,且满足健康和无犯罪记录等常规要求后,可申请永居资格。

4. 

在中国就业的外国人

 对于在中国境内工作且纳税记录和信用记录良好的外国人,其在满足诸如(视情况而定)学历、行业与区域、在中国的工作与累计居留时间、年工资性收入等要求后,可申请永居资格。例如,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人士,如果纳税记录和信用记录良好、在中国境内工作满三年、且期间实际居留不少于一年的,可申请永居资格。  

《草案》另规定,其对于工资性收入规定的标准仅为最低标准。具体当地标准(不低于最低标准)另与省级政府协商确定。

《现行办法》中存在相似类别,但其对于可申请的资格范围规定较狭窄。亦即,仅特定单位(例如,高新科技公司)中具有特定职务(例如,总经理)或特定学术职称(例如,教授)的外国人,在满足中国居留时间、向中国政府纳税额度等条件后,方可申请永居资格。

5. 

在中国投资的外国人

以自然人身份或企业(该外国人须作为企业控股股东)投资的外国人,在满足一些基本要求后(例如,连续三年在中国投资情况稳定,纳税记录和信用记录良好),如果另行满足了诸如(视情况而定)投资区域、投资数额、纳税金额、聘雇中国公民人数、企业性质、主管部门推荐之中的一项或几项要求的,则可以申请永居资格。例如,对于在中国经营的外国人,在满足投资期间、纳税记录、信用记录等基本要求后,另满足在中国境内投资折合人民币一千万元以上这一项标准的,可申请永居资格。

《现行办法》规定,在中国连续三年投资情况稳定且纳税记录良好的外国人,如果满足了实际缴付注册资本额度要求的,可申请永居资格(注:针对不同地区、不同产业的投资者,现有50万美元、100万美元、200万美元三个额度标准)。

6. 

家庭成员常住中国的外国人

外国人希望前往中国与持有永居资格的家人或是中国公民家人团聚,在满足以下相关要求(视情况而定)后,可申请永居资格:婚姻持续期间、申请者在中国连续居留的时间、申请者年龄、境外亲属情况、居住在中国的亲属的情况、在中国的生活保障与住所。例如,永居资格持有者的未满十八周岁的子女,可申请永居资格。

就该类别,《现行办法》的规定与《草案》规定基本相同。

7. 

其他类

外国人因其他正当理由需要在中国境内永久居留的。

《现行办法》未就相似类别做出规定。

 

此外,《草案》阐述了永居资格持有者所能享受到的公共服务、待遇之原则性规定,包括社会融入服务以及在出入境、工作、专业资格考试、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险、子女入学等方面的优惠待遇。与现行的《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享有相关待遇的办法》项下规则相比,前述原则性规定并未做出实质性的改变。

————————————————————————————————————————————-

[1] 

目前,一些地方政府(例如上海)也已推出了适用于当地的“永居资格”管理规则。这些地方规则细化或补充了《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中的规定。

[2] 

见2016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

 

相關業務及行業:

中國貿易及投資, 跨境僱傭

Portfolio Builder

Select the 本行服務 that you would like to download or add to the portfolio

Download    Add to portfolio   
Portfolio
職務 Type CV 電郵

Remove All

Download


Click here to share this shortlist.
(It will expire after 30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