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洞見

中國專利法最新修改—第二部分:外觀設計

您知道嗎?

新修改的中國專利法將於2021年6月1日起開始施行。 新專利法對外觀設計保護制度進行了重大改革。 具體來說,新專利法將引入局部外觀設計保護,把外觀設計專利保護期限從10年延長至15年,並增設了國內優先權制度。

為什麼這對您很重要?

局部外觀設計保護制度,是中國外觀設計制度自誕生以來的最重大的修改之一,將對中國的外觀設計實踐產生巨大而深遠的影響。

根據當前的專利法,外觀設計專利保護的主體必須是完整的產品,即能夠單獨出售或單獨使用的產品。 而局部外觀設計的物件則是產品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不能單獨出售或使用,因此局部外觀設計不能被授予專利權。 如若尋求專利保護,該局部設計特徵必須與產品的整體造型相結合,以該整體產品的名義和形狀進行申請,才有機會成功註冊為外觀設計專利。 因此,在實務中,對於產品某個局部的獨創性設計往往需要搭配產品其它部位的一般性設計才能成功地被授予專利權。

然而,即使註冊成功,這樣的外觀設計專利其保護範圍也非常有限。 根據「綜合觀察、整體判斷」的原則,第三方在抄襲局部的獨創性設計之後,仍可能通過把產品其它部位的一般性設計用其它常規設計進行替換來營造出整體上似乎並不相同或相似的視覺效果,從而規避侵權。 換言之,第三方如果只抄襲了獨創性的局部設計,仍有可能會被認為不侵犯專利權。

這種做法在實踐中飽受詬病,被認為是法律規範與產業相脫節。

好消息是,自202161起,申請人可以針對產品中獨特的局部設計特徵單獨申請和註冊外觀設計專利。 在新制度下,申請人將能夠保護原創的新穎的局部外觀設計特徵,而不必將保護範圍限制為整個產品的外觀。 目前,局部外觀設計制度的實施細節尚未公佈,但鑒於局部外觀設計眾多獨特的特點,我們期待相關部門將會制定及出台專門的審查規則和侵權判定標準。

而且,請不要忘記

為配合中國加入《關於工業品外觀設計國際註冊的海牙協定》的計劃,外觀設計專利的最長保護期限將從目前的10年延長至15年。

本國的首次外觀設計申請也將有資格作為之後六個月內提交的在後外觀設計申請的優先權基礎。 這將為申請人在制定外觀設計申請和保護策略時提供更高的靈活性。 由於外觀設計國內優先權制度的引入,申請人在提交首次申請后,可以策略性地將國內優先權制度與局部外觀設計制度和以及其它制度相組合,根據商業目標和市場情況靈活調整其外觀設計申請和保護方案。

我們預計,新的外觀設計制度不僅會大大增加外觀設計申請的數量,還會刺激民事侵權訴訟和行政執法案件的增加,以及可能導致更多的專利無效案件。

相關業務及行業:

知識產權

Portfolio Builder

Select the 本行服務 that you would like to download or add to the portfolio

Download    Add to portfolio   
Portfolio
職務 Type CV 電郵

Remove All

Download


Click here to share this shortlist.
(It will expire after 30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