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洞見

民法典中有关抵押权的新规则

《民法典》[2]和《担保法》

《物权法》

《民法典》

第一百八十六条

抵押权人在债务履行期届满前,不得与抵押人约定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时抵押财产归债权人所有。

第四百零一条

抵押权人在债务履行期限届满前,与抵押人约定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时抵押财产归债权人所有的,只能依法就抵押财产优先受偿。

 

流押,也叫做流押契约、抵押财产代偿条款或流抵契约,是指抵押权人与抵押人约定,当债务人届期不履行债务时,抵押权人有权直接取得抵押财产的所有权的协议。

《物权法》

《民法典》

第一百九十一条抵押期间,抵押人经抵押权人同意转让抵押财产的,应当将转让所得的价款向抵押权人提前清偿债务或者提存。转让的价款超过债权数额的部分归抵押人所有,不足部分由债务人清偿。 抵押期间,抵押人未经抵押权人同意,不得转让抵押财产,但受让人代为清偿债务消灭抵押权的除外。

第四百零六条抵押期间,抵押人可以转让抵押财产。当事人另有约定的,按照其约定。抵押财产转让的,抵押权不受影响。 抵押人转让抵押财产的,应当及时通知抵押权人。抵押权人能够证明抵押财产转让可能损害抵押权的,可以请求抵押人将转让所得的价款向抵押权人提前清偿债务或者提存。转让的价款超过债权数额的部分归抵押人所有,不足部分由债务人清偿。

 对于在抵押关系存续期间,抵押人转让抵押财产的,《物权法》第191条进行了严格的限制:抵押人须经抵押权人同意才可转让抵押财产,且须将转让所得价款提前清偿或提存;未经抵押权人同意,不得转让抵押财产。事实上,抵押期间抵押人转让抵押财产,抵押权并不受影响,因抵押财产是设有抵押权负担的财产,抵押财产转让时,抵押权随着所有权的转让而移转,取得抵押财产的受让人在取得所有权的同时也成为抵押人,负有抵押人所负担的义务,受到抵押权的约束。[5]《民法典》第406条设置了抵押财产流转的新规则,确认了抵押权对转让的抵押财产的追及效力,抵押权的优先受偿效力可及于转让后的抵押财产,抵押财产的转让实体上对抵押权人不会造成实质影响。《民法典》第406条亦具有一定弹性,对于抵押财产可以转让的规定,如当事人另有约定的,则按照其约定为准。《民法典》第406条更好的顺应了物权流转规律,明确了抵押权随着抵押财产的移转而移转的基本规则。

(三) 明确担保物权顺位规则,引入“价金担保权”

《物权法》

《担保法解释》

《民法典》

第一百九十九条

同一财产向两个以上债权人抵押的,拍卖、变卖抵押财产所得的价款依照下列规定清偿:

(一) 抵押权已登记的,按照登记的先后顺序清偿;顺序相同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
(二) 抵押权已登记的先于未登记的受偿;
(三) 抵押权未登记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

 

第七十九条

同一财产法定登记的抵押权与质权并存时,抵押权人优先于质权人受偿。

同一财产抵押权与留置权并存时,留置权人优先于抵押权人受偿。

第四百一十四条

同一财产向两个以上债权人抵押的,拍卖、变卖抵押财产所得的价款依照下列规定清偿:

(一) 抵押权已经登记的,按照登记的时间先后确定清偿顺序;
(二) 抵押权已经登记的先于未登记的受偿;
(三) 抵押权未登记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

 

 

 

 

 

其他可以登记的担保物权,清偿顺序参照适用前款规定。

第四百一十五条

同一财产既设立抵押权又设立质权的,拍卖、变卖该财产所得的价款按照登记、交付的时间先后确定清偿顺序。

《民法典》第414条参照《物权法》第199条规定了同一财产上设定数个抵押权的清偿顺序,删除了《物权法》第199条中,已登记的抵押权“顺序相同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的规定。同时,《民法典》第415条规定:同一财产上既有抵押权又有质权的,按照抵押登记、质押标的交付时间先后确定清偿顺序。修改了《担保法解释》第79条中抵押权优于质权的规定。明确了公示在先,权利受偿优先的规则。

另外,《民法典》第416条引入了“价金担保权”这一新概念:“动产抵押担保的主债权是抵押物的价款,标的物交付后十日内办理抵押登记的[7],该抵押权人优先于抵押物买受人的其他担保物权人受偿,但是留置权人除外。”该规则的典型适用场景为动产浮动抵押中,货物在流入浮动抵押财产前设有抵押,对购买价金提供担保,流入后负担浮动抵押,货物价金债权人的担保权效力,高于一般浮动抵押权的效力。由于留置权是法定担保权,非约定担保权,因此价金担保权的优先效力不能对抗留置权。[8]该规则的设立来源于现实市场日益繁盛的贸易及融资需求,价金担保权的优先效力既有利于保护供货人权利,又有利于购货人获得融资以扩大生产。

 

[2]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颁布于2007年3月16日,于2007年10月1日起实施,现行有效。

[5] 杨立新 《民法典物权编规定的抵押权新规则解读》,刊载于《法学论坛》20207月,第四期(第35卷,总第190期)。

[7] 交付应指抵押物买卖项下的交付

[8]  杨立新 《民法典物权编规定的抵押权新规则解读》,刊载于《法学论坛》20207月,第四期(第35卷,总第190期)。

相關業務及行業:

中國貿易及投資

Portfolio Builder

Select the 本行服務 that you would like to download or add to the portfolio

Download    Add to portfolio   
Portfolio
職務 Type CV 電郵

Remove All

Download


Click here to share this shortlist.
(It will expire after 30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