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洞見

2020年施政报告: 创造就业机会

2020年11月25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进行了第四次施政报告。此次报告提出了多项提议,其中包括通过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的「创职位」措施在公私部门创造更多就业机会,通过「特別‧爱增值」再培训计划加强对员工的支持,为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的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

创造更多行业为本的就业机会

政府建议采取以下措施,为近年毕业的年轻人在下列行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 绿色行业:在未来数年投资一系列环保项目,估计可创造4,000个涉及科研、建筑和工程、回收及运输的就业机会;
  • 建造行业:实施已规划的大型工程,开展各类政府建筑物及设施的翻新、維修和保养,加快公众街市的翻新和小型改善工程,改善公共屋邨的环境及公用设施;
  • 创科行业:发展创科,大多入行的职位都在大湾区內的公司;
  • 物管行业:与大型物管公司合作,资助他们聘用物管业雇员;
  • 创意行业:支持电影、设计、文化艺术、艺术科技发展等行业。提供工资补贴,吸引更多人士入行;及
  • 法律专业:培育法律专才,为作为国际法律枢纽及争议解決服务中心的香港提供服务。

「特別爱增值」再培训计划

在今年年底第二期「特別‧爱增值」计划完成后,政府与僱员再培训局将紧接于2021年1月推出第三期的「特別‧爱增值」计划。新一期计划会较第二期计划下提供的学员名额增加一倍,让20,000名学员接受再培训,并在培训期间获得津贴,协助他们早日重投就业市场。

配对人力资源

劳工处会举办招聘会,加强做好待业人士和面临员工短缺的雇主之间的配对工作,包括那些安老院舍前线护理人手紧张的雇主。对于护理人员不足的行业,政府会研究调整培训及工时的安排,以吸引人员入职。同时,政府会鼓励雇主参与「先聘用、后培训」计划,以及「中高龄就业计划」。

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

政府将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为在香港和大湾区开展业务的公司提供2,000个职位补贴,以招聘大学毕业生在大湾区工作。

对于创科行业的雇员,其月薪须最少为港币26,000元,其中政府可资助港币18,000元。对于其他职位,雇员每月薪酬须最少为港币18,000元,其中政府可资助港币10,000元。资助期为18个月,计划由今年年底开始,为期三年。

以上提议代表着政府在经济低迷时期为确保有足够就业所做的努力。这些措施是否足以帮助失业者和未充分就业的人,还有待观察。无论如何,救助计划的有效性不仅取决于与雇主的合作,还取决于经济复苏的速度。或许这正好解释为何施政报告的封面选用「天蓝」色,据行政长官表示,这寓意为香港带来更多「希望」。

相關業務及行業:

僱傭與退休金, 僱員福利

Portfolio Builder

Select the 本行服務 that you would like to download or add to the portfolio

Download    Add to portfolio   
Portfolio
職務 Type CV 電郵

Remove All

Download


Click here to share this shortlist.
(It will expire after 30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