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洞見

期待已久的《馬德里議定書》

您知道嗎?

  • 於2020年6月19日生效的新《2020年商標(修訂)條例》賦權商標註冊處處長訂立規則,以在香港實施期待已久的《商標國際註冊馬德里協定有關議定書》(“《馬德里議定書》”)。
  • 知識產權署計劃於2022至2023年在香港實施《馬德里議定書》下的國際註冊體系。

為什麼這對您很重要?

  • 《馬德里議定書》旨在促進透過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國際局的單一商標申請在多個司法管轄區的註冊和管理,以代替商標擁有人在每個司法管轄區逐一提交單獨的“國家/地區”申請的需要。商標擁有人只需繳納一組申請費,並可通過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國際局的單一程序來管理不同指定締約方的註冊後事宜(如續展、轉讓或許可備案),從而節省成本並提升商標管理的效率。
  • 外國商標擁有人將首次能夠在其原屬申請國際註冊並指定香港。這也意味著香港商標擁有人可以在香港申請商標註冊,並在100多個成員國中指定一個或多個國家註冊其商標。
  •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由於《馬德里議定書》是一項國際協定,而香港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國” )的特別行政區,中國內地的申請人因此不能把以中國內地作為原屬局提交的國際註冊的保護範圍從中國內地延伸至香港,反之亦然。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已表示在香港實施《馬德里議定書》的同時,將繼續與內地有關當局商討制定其他行政安排的可能性,以便利香港和中國內地申請人的相互商標申請。
  • 外國的申請人應注意指定中國內地的國際註冊不會自動應用於香港,反之亦然。
  • 儘管《馬德里議定書》的實施會使香港受益,但我們不應將國際註冊體系視為萬能的解決方案。取決於不同的因素如商標的性質、商標受到挑戰的可能性(特別是在國際註冊的最初5年有可能受到“中心打擊”)、感興趣的市場、推出商標的時間等,國際註冊體系不一定是您申請策略的最佳選擇。

儘管距離《馬德里議定書》的實施還有幾年的時間,但是不妨從現在就開始制定您的商業計劃並檢討您的商標組合。敬請繼續關注我們

如果您對上述內容有任何疑問,請聯繫我們:ip@deacons.com

相關業務及行業:

知識產權

Portfolio Builder

Select the 本行服務 that you would like to download or add to the portfolio

Download    Add to portfolio   
Portfolio
職務 Type CV 電郵

Remove All

Download


Click here to share this shortlist.
(It will expire after 30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