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洞見

新冠肺炎防疫抗疫基金:政府补贴的税务豁免

鉴于新冠疫情带来的公众健康危机,香港政府已经采取历史性措施,以提振经济信心,恢复经济流动性。这些措施的形式是对雇主和雇员以及个人和法人团体提供直接补贴。但是,这种补贴是否要征税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根据税收法的一般原则,政府补贴在可以替代贸易利润或就业收入,或在用来补充这些收入来源的范围内可以征税。尽管如此,政府对紧急补贴付款征税将形成一种循环,而且会弄巧成拙。

因此,《豁免薪俸税及利得税(防疫抗疫基金)令》(《豁免令》)于5月29日颁布并生效。在符合某些条件的情况下,《豁免令》豁免个人及企业,就根据防疫抗疫基金提供的财政资助或援助,缴付薪俸税及利得税。《豁免令》自2019/2020课税年度起适用。

薪俸税

根据《豁免令》,任何个人(作为雇员)收取下列根据防疫抗疫基金项目提供的款项,均可就该等款项获豁免缴付薪俸税:

 

 受益方

 免税补贴

 1.

在私人住宅、综合/工业/商业用途楼宇工作的清洁和保安人员

每人每月港币1,000元辛劳津贴

 2.

在政府及香港房屋委员会服务合约下的清洁工人、厕所事务员及保安工人

每人每月港币1,000元津贴

 3.

合资格的注册建造业工人

每人港币1,500元或港币1,000元补助金

 4.

建筑物条例的注册建造业工人及注册检验人员和消防(装置承办商)规例的持牌水喉匠

每人一次过港币7,500元补助金

 5.

校巴司机、学校私家小巴司机
跟车保姆

每人一次过港币1万元资助
以每一架校巴计)一次过资助港币1万元

 6.

以接载旅客为主的旅游巴司机

每人一次过港币1万元补助金

 7.

香港跨境货车司机在港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测试

港币350元资助

 8.

在学校担任导师、教练、培训人员及兴趣班营办者

每人一次过港币7,500元资助

 9.

体育总会及体育机构于过去一年从事教练工作的注册教练

每人一次过港币7,500元资助

 10.

旅行代理商职员、主业为导游及领队的自由作业持证受雇导游及领队

每人每月港币5,000元补助金

 11.

营业员牌照持牌人

地产代理(个人)牌照持牌人

每人一次过补助金港币2,510元

每人一次过补助金港币3,930元

 12.

证监会持牌人

每人一次过港币2,000元补助金

上述措施所涵盖的个人无需在其个别人士报税表申报根据防疫抗疫基金计划所收取的款项。同样,这些个人的雇主也无需在2019/20及以后的课税年度雇主报税表中申报根据防疫抗疫基金计划所收取的款项。

利得税

根据《豁免令》,任何企业根据防疫抗疫基金项目收取补助金、津贴或其他财政资助,均可就该等款项获豁免缴付利得税。有关豁免不适用于以下款项(根据配对安排而收取的款项除外):因在香港经营某行业、专业或业务而于香港产生或得自香港的一般营业收入,当中包括:

1. 

 货品的售卖得益

  • 企业在本地口罩生产资助计划下向政府出售口罩所得的销售收益;
  • 科技公司提供应用科技方案(例如可重用口罩)所得的收入;及
  • 油公司向的士及公共小巴提供液化石油气价格折扣所获发还的款项。

 2.

 提供服务而得的代价

  • 在2019冠状病毒病网上争议解决计划下,企业、调解员及仲裁员就提供网上争议解决服务所收取的费用;及
  • 油公司、强积金受托人、政府及房屋委员会服务承办商及体育机构,就推行相关基金项目所得的行政费。

 3.

自出租、分租或特许使用任何处所或其部分所收取的款项

  • 业主向租户提供“租金宽免”所获发还的款项。

评论

必须注意的是,《豁免令》未明确豁免的补助金和津贴原则上仍应纳税。从整体上看,《豁免令》是政府一项受欢迎的举措,其目的是明确引入防疫抗疫基金的税收后果并提供法律确定性。此次颁布的是立法,而不仅仅是不具约束力的指导性文件,这一点是尤其可取的。尽管如此,目前仍不清楚政府是否会向其他受影响行业或香港纳税人提供进一步的减税或退税。

事实上,虽然防疫抗疫基金的主要目的是向受影响最严重的香港经济行业提供援助,但由于新冠肺炎大流行引起的经济衰退而造成的税收严重短缺,可能会使香港税务局(税务局)更加积极地向这些脆弱行业以外的纳税人征收利得税和/或薪俸税。纳税人应当留意税务局评估政策及做法的突然变化,并就如何最大程度上减少争议的风险并解决任何可能出现的税务纠纷,与其顾问协商。 

我们如何提供帮助

高效的税务规划可以帮助您抵御新冠肺炎大流行的经济影响。我们在税务规划和税务争议解决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可以提供您需要的建议和策略,从而实现您的财政和财务目标。

相關業務及行業:

僱傭與退休金

Portfolio Builder

Select the 本行服務 that you would like to download or add to the portfolio

Download    Add to portfolio   
Portfolio
職務 Type CV 電郵

Remove All

Download


Click here to share this shortlist.
(It will expire after 30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