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洞見

CEPA:《服务贸易协议》修订6月1日起实施

于2019年11月21日签署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服务贸易协议》的修订协议(下称《修订协议》)已于2020年6月1日起实施。服务贸易为《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下称CEPA)涵盖的四个重要范畴之一,香港服务提供者于进入内地某些服务领域时可据此享有优惠待遇。修订协议目的为实施新开放措施及降低香港服务提供者进入内地市场的门槛,以进一步提升内地对香港在服务贸易方面的开放水平。更多有关信息,请参阅本行的客户资讯—《〈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服务贸易协议》的修订。

随着《修订协议》正式生效,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制定业务计划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 不同服务领域的存在保留的限制性措施已整合在CEPA《服务贸易协议》附件1《内地向香港开放服务贸易的具体承诺》表1(负面清单)内,而内地对于香港服务提供者的开放承诺亦已整合在附件1表2(正面清单)内。服务提供者应在清单上找出所属服务领域,并了解适用于其业务的相关限制和承诺。
  • 负面清单进行了缩减和修订,而正面清单亦以新增开放措施扩展,包括就企业的设立取消或放宽股权比例、资本要求、业务范围的限制等。服务提供者在制定或修订其业务计划时应考虑放宽的限制。
  • 除CEPA外,服务提供者应了解各自领域相关的内地法规,并确保其计划符合这些法规。

《修订协议》的实施为香港业界在内地市场提供商机。为受益于CEPA,香港服务提供者应注意CEPA和《修订协议》中规定的具体要求。鉴于CEPA的全面及复杂性,我们建议服务提供者于实行其业务计划前就所有疑问寻求专业意见。

相關業務及行業:

中國貿易及投資

Portfolio Builder

Select the 本行服務 that you would like to download or add to the portfolio

Download    Add to portfolio   
Portfolio
職務 Type CV 電郵

Remove All

Download


Click here to share this shortlist.
(It will expire after 30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