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洞見

政府公布保就业计划的罚款计算公式

政府已推出一套防疫抗疫措施,以纾缓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在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的保就业计划一直备受关注,因其旨在向参加计划的雇主提供工资补贴,但前提是有关雇主须承诺把补贴全数金额用于雇员工资,以及在接受补贴期间不会裁员。保就业计划主要以香港的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系统当中所记录的雇员人数及工资为依据。在本行于2020年5月14日刊发有关保就业计划实施细则的客户资讯后,政府再于2020年5月18日及19日公布了保就业计划的罚款计算公式及附加信息。雇主在申请参加保就业计划时应注意下列事项:

罚款方程式

  • 参加计划的雇主须签署承诺书,承诺 (i) 把政府工资补贴全数金额用于雇员工资;及 (ii) 在接受补贴期间不会裁员。
  • 就承诺书第一项而言,若雇主未有把已领取的当月补贴全数用于支付雇员同一月份的工资,政府将取回未有用于支付工资的补贴余额(补贴取回额) 。                                     补贴取回额 = 已领取的当月补贴总额已支付雇员同一月份的工资
  • 已支付雇员当月的工资将为同一月份向强积金受托人呈报的「有关入息」总额。
  • 就承诺书第二项而言,若雇主在补贴期间任何一个月份有支薪的雇员人数少于2020年3月份的雇员总数(包括有支薪及没有支薪的雇员),雇主须向政府缴付罚款(罚款)。该罚款将按照罚款方程式计算:                                    罚款 = 已领取的当月补贴总额×雇员减幅% ×适用罚款%
  • 某月份的雇员人数是以在强积金纪录证明书内所显示的资料为根据。若雇主有为新入职雇员于该月份作强积金供款,而相关资料显示于其强积金纪录证明书内,则有关雇员会被纳入计算该月份的雇员总数。于2020年3月在强积金记录证书中显示的已终止或打算终止雇用的雇员仍计入2020年3月的雇员总数。
  • 雇员减幅%的计算方法是将上述雇员人数之差额除以2020年3月份的雇员总数。适用罚款%会因应雇主于2020年3月份雇员总数(包括有支薪及没有支薪的雇员)的多少而有所不同:
 雇员总数  适用罚款 %
 少于10人  10%
 10至49人 20%
 50至99人 40%
 100至499人 60%
 等于或多于500人 80%
  • 在补贴期间内每个月份的补贴取回额及罚款将分开计算。在某些情况下,雇员可能须缴付罚款(即雇主减少雇员人数)但无须归还补贴取回额(即雇主仍然符合把政府工资补贴金额全数用于雇员工资的规定)。
  • 香港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获委聘出任保就业计划核数师,将会就每宗申请执行审核程序以及对选定的雇主机构进行现场核实,并将根据某些因素识别出高风险申请者,该等因素包括申请者是否有转换强积金受托人,以及申请者所登记加入的强积金类别。

申请方法

  • 申请者应在网上提交申请及证明文件。参与强积金计划[2]

65岁或以上雇员

  • 65岁或以上的雇员无须参加强积金计划。雇主只有在雇主和雇员强积金户口于2020年3月31日或之前已开设的情况下,才能就此等雇员申请工资补贴。
  • 如雇主为65岁或以上雇员作自愿性供款时有提供关于此等雇员的薪金资料,工资补贴金额将会按其于「指定月份」
    [2] 如雇主其下雇员部份为合资格而部份为不合资格(即雇员的工资由政府全数资助,该等雇员并不符合计划申请资格),雇主须于申请中提供2020年3月合资格雇员人数。

相關業務及行業:

僱傭與退休金, 僱員福利

Portfolio Builder

Select the 本行服務 that you would like to download or add to the portfolio

Download    Add to portfolio   
Portfolio
職務 Type CV 電郵

Remove All

Download


Click here to share this shortlist.
(It will expire after 30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