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洞見

香港:企業需準確地調整定位以適應現代僱員不斷變化的需求

隨著科技發展,工作不再局限於某幾種產業,甚至有剛投身社會的Z世代會因種種原因而拒絕受聘而選擇創業。今天的僱員不僅只受薪酬的激勵,他們亦會對公司的目標、價值和行為進行判斷。簡而言之,企業文化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僱主如能在工作場所的健康與安全、多樣性和共融及彈性工作和同工同酬方面表現出領導能力,以及真正賦予僱員權力並促進協作、平等、公平和創造力,則其不僅將成功吸引和留住頂尖人才,而且會令公司更有生產力及盈利能力。最近,的近律師行進行了一項有關企業文化,命名為《現代職場》的調研,以了解當今現代僱員的最新期望以及香港商界的觀點,當中發現了不少值得探討的觀點:

工時長(65%)、高層的專權管理(64%)及與高層缺乏溝通(60%)是僱員的三項首要憂慮。公司方面則指高管與下屬缺乏溝通(72%)是他們的最大不足。對Z世代而言,工作場所中欠多元化為他們的首要憂慮(83%)。其他新興問題如欠缺舉報政策(47%)及對精神健康與壓力的支援不足(45%),被視為比傳統問題如種族歧視和育兒支援不足(各佔35%)更為重要。

調研發現相對於舉報政策(57%)及於工作場所中應用人工智能及自動化政策(50%),僱員對公司確立已久的政策比較熟悉,包括多元化及共融政策(74%),和產假與男士侍產假和福利(各佔70%及68%)。

就香港市場而言,雖然僱員對性別不平等和缺乏育兒支援的關注可能不如長工時和工時不靈活那麼高,但根據經驗,這些仍然是公司真正需要解決的關鍵問題,尤其男女同工同酬仍然是一個主要問題,且在就業糾紛中越來越多被提及。

調查中其中之一個發現是Z世代的進步思維。調查發現81%的僱員指對於考慮加入或留任於一間公司,一個良好的企業文化是「重要」或「非常重要」的,這在28項考慮因素中排名第四。然而,金錢的吸引力仍然重要,89%的僱員指這是最重要的因素。 80%的公司視良好的企業文化為留住人才及吸引人才的最重要因素,稍微比年假及薪金重要(同樣為78%),顯示出他們正邁向進步思維。這種洞察力可能標誌著Z世代的行為及態度變化的理解,因他們認為企業文化與薪金對他們同樣重要(一樣是84%)。這最年青的工作世代對多元化及融合政䇿(83%)、薪金上兩性平等(81%)、可在家工作的彈性(81%)及企業的社會責任往績(78%)的重視程度遠高於其他年齡組別。相反地,只有63%的其他年齡組別視企業的社會責任往績為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

綜觀過去的幾十年,僱傭形勢發生了巨大變化,現代僱員態度的改變,並且在未來新的十年中還將不停改變,企業應重新評估企業文化,以吸引和保留最佳人才。與此同時,隨新冠病毒疫情發展,在家工作已經成為新常態,彈性上班地點更組織成一鼓新趨勢。現代僱員的期望和對不同事項優先次序的看法與他們的上一代有著明顯的不同,因此如果公司要激勵現有僱員並吸引新的人才,就必須意識到這一點。

首先,企業應了解現行法律要求和業務趨勢,並審查現有政策。預先防範可以避免因缺乏正確的政策和流程而帶來的嚴重問題。其次,制定有策略的內部溝通方案並為僱員提供有關公司政策的培訓非常重要。事實上,新冠病毒疫情爆發期間,為數不少的公司推行在家工作,如果缺乏有效的內部溝通方案,企業的運轉可能會出現危機。

世界瞬息萬變,因此雇主不能故步自封,應密切留意社會狀況,思考它們將如何影響公司並適時考慮調整公司的定位。

主要負責人

鍾詠雪

合夥人 | 商業事務 | 僱傭與退休金

電郵 或致電 +852 2825 9297

陳艾姿

合夥人 | 僱傭與退休金

電郵 或致電 +852 2825 9604

相關業務及行業:

僱傭與退休金

Portfolio Builder

Select the 本行服務 that you would like to download or add to the portfolio

Download    Add to portfolio   
Portfolio
職務 Type CV 電郵

Remove All

Download


Click here to share this shortlist.
(It will expire after 30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