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洞見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服务贸易协议》的修订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下称CEPA)项下的《服务贸易协议》是内地与香港签订的自由贸易协议。在CEPA框架下设四份协议,分别为《服务贸易协议》、《投资协议》、《经济技术合作协议》及《货物贸易协议》。CEPA《服务贸易协议》的修订协议(下称“《修订协议》”)于2019年11月21日签署,并将于2020年6月1日起实施。

内地在服务贸易领域给予香港的开放承诺是透过CEPA《服务贸易协议》下的“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列出,即,采用负面清单形式列出内地对“商业存在”(定义如下)保留的限制性措施,除了所列明的限制外,在商业存在领域再无额外的限制,同时对“跨境服务”(定义如下)以“正面清单”形式予以开放。这里的“商业存在”指的是,一方任何类型的商业或专业机构,为提供服务而在另一方境内设立、收购或经营一法人,或设立或经营一分支机构或代表处。而服务贸易的“跨境服务”,是指:(一)自一方境内向另一方境内提供服务;(二)在一方境内对另一方的服务消费者提供服务;(三)一方的服务提供者通过在另一方境内的自然人存在提供服务。

本次《修订协议》删除了CEPA《服务贸易协议》正文中涉及电信服务和文化服务的电信专章和文化专章,同时删除原来“商业存在”和“跨境服务”不包括电信服务和文化服务项下的“商业存在”和“跨境服务”的规定。《修订协议》主要针对CEPA《服务贸易协议》附件1《内地向香港开放服务贸易的具体承诺》进行了以下的修改 :

  • 表1《对商业存在保留的限制性措施(负面清单)》进行了缩减和修订;

  • 表2《跨境服务开放措施(正面清单)》,在跨境服务领域内地对香港增加了新的开放措施;及

  • 原表3《电信领域开放措施(正面清单)》和表4《文化领域开放措施(正面清单)》分别按照商业存在和跨境服务模式进行梳理并入到表1和表2中。

《修订协议》在“正面清单”中共新增了26项开放措施,增加开放程度的共有34项。《修订协议》的新增开放措施涵盖香港多个重要行业,例如法律、检测认证、电信、文化娱乐、金融、旅游等。开放措施包括就企业的设立取消或放宽股权比例、资本要求、业务范围的限制,放宽资质要求等。《修订协议》下内地新增的服务贸易开放措施具体示例列举如下:

一、法律服务

  1. 就香港与内地律师事务所设立的合伙联营,取消香港律师事务所最低出资比例限制(现时为30%)。

  2. 在广东省的合伙联营放宽了业务范围、聘用限制和派驻要求。具体为:内地律师可以受理和承办涉及内地法律适用的行政诉讼法律事务;可以本所名义直接聘用内地及香港律师;并适当降低合伙所派驻律师的数量要求。

  3. 允许香港法律执业者在内地全境同时受聘于不多于3个内地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并取消有关审批要求,改为备案管理,也无需进行年度注册。

  4. 放宽执业限制。允许香港法律执业者通过特定考试取得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九市执业资质,从事一定范围内的内地法律事务。

二、检测认证服务

  1. 在内地强制性产品认证(CCC)领域,符合条件的香港检测机构可与内地指定机构开展合作进行的产品检测范围从现时在内地加工或生产、或在香港加工的CCC产品,扩展至在任何地区加工或生产的CCC产品。

  2. 在CCC领域中,符合条件的香港认证机构可与内地CCC机构开展合作进行CCC工厂检查,范围扩展至内地全境内的CCC产品生产厂,并进一步允许合作承担内地全境内获证后于工厂选取测试样本。

三、电信服务

  1. 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全境(不再限于原规定的广东省)销售只在香港使用的固定/移动电话卡。

  2. 允许符合相关规定的香港居民参加内地通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文化服务

  1. 香港服务提供者从事出版物和其他印刷品的印刷(包装装潢印刷品除外),拥有的股权比例限制予以放宽,由不超过49%放宽至不超过70%。

  2. 内地广播电视台、视听网站和有线电视网引进香港生产的电视剧和电视动画不设数量限制,并放宽播放数量和时间等方面的限制。

  3. 放宽内地与香港合拍电视剧在主创人员比例、内地元素、投资比例等方面的限制,缩短电视剧合拍立项阶段故事梗概的审批时限。

  4. 香港与内地合拍的影片,在主创人员、演员比例、内地元素上不设限制,香港人士参与内地电影制作不受数量限制。取消收取内地与香港电影合拍立项申报管理费用。

  5. 在其他文化领域新增了一系列开放措施。

金融服务

  1. 允许港资银行作为内地保险公司资本保证金存放银行。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经审批投资入股信托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货币经纪公司及消费金融公司。

  2. 降低香港保险公司进入内地保险市场的门槛,放宽资产和经验要求。取消香港保险公司参股内地保险公司的持股比例限制。支持内地保险公司在香港市场发行巨灾债券。

  3. 除前述之外,在金融服务方面,新增的开放措施包括但不限于积极落实研究推动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丰富两地互联互通的交易品种、允许符合条件的在香港上市的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互联互通投资标的及研究扩大互联互通标的范围,包括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旅游服务

优化由香港入境的外国旅游团进入珠三角地区和汕头市停留144小时免办签证政策,增加入境口岸,扩大停留区域。

总结

《修订协议》逐步减少或取消了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之间的歧视性措施,相较于其他外商投资管理措施,《修订协议》给予香港服务提供者比其他外资更优惠的待遇,进一步巩固了香港服务行业“先行者”的优势。同时,《修订协议》也有一些在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九市先行先试的开放措施,有助于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

相關業務及行業:

中國貿易及投資, 企業與併購

Portfolio Builder

Select the 本行服務 that you would like to download or add to the portfolio

Download    Add to portfolio   
Portfolio
職務 Type CV 電郵

Remove All

Download


Click here to share this shortlist.
(It will expire after 30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