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洞見

新医疗保险业务指引

保险业监管局近日刚刚发布新医疗保险业务新指引(GL31)。 该指引自2020年9月23日起适用于承保各种医疗保险业务的保险人以及涉及配售医疗保险的保险经纪及保险中介人。该指引的亮点概要如下。

保险人的董事局、控权人及高级管理层的责任

该指引要求保险人须

  • 制定政策及程序以确保公平对待客户
  • 设计资讯架构以评估公平对待客户的情况
  • 就损害公平对待客户的活动制定管控措施
  • 提供适当培训
  • 实施表现评估

产品设计

保险人在开发医疗保险产品时,必须考虑不同类型客户的利益和需要。这将包括满足目标客户的已识别需要和期望、根据可持续性对产品进行合理定价、并针对确定的目标客户采用分销渠道。

销售过程

保险人应监测销售过程,以确保公平。这也适用于保险经纪及保险中介人。如果发现不足之处,应采取补救措施。有关主要规定如下

  • 只推荐适合客户利益的产品
  • 在销售产品前及销售期间以清晰、公平、非具误导性的方式向客户提供充足及清晰的信息
  • 解释保单的特点以及条款与条件
  • 限制向客户送赠礼品致使影响客户对是否购买产品一事所作的决定
  • 除少数例外情况,限制回扣及佣金
  • 确保保险经纪及保险中介人推荐保险人的产品的能力,包括遵守法定要求、具备相关知识及技能以及提供培训

理赔

在处理索偿时,必须公平及适时地处理,及时为客户提供充分资料及解释。当理赔程序作外判时,保险人应确保服务提供者履行其责任,而保险人应监察服务提供者的服务水平。

售后服务

在客户要求的情况下,保险人、保险经纪及保险中介人应检讨保险产品的持续适宜性,如果对保单作出修订时,应向客户提供充裕的事前书面通知。如果提供更佳条款,应该给客户不选择更佳条款的机会。保险人应适时地解答客户有关承保范围而作出的查询。

投诉处理

保险人、保险经纪及保险中介人应按客户要求向客户提供处理投诉及作出投诉程序的资料。此外,保险人、保险经纪及保险中介人应有处理投诉的正规程序。

妥善处理客户的个人资料

保险人、保险经纪及保险中介人应以小心谨慎和勤勉尽责的态度,收集、处理及储存个人资料,并遵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

符合自愿医保规定的保单

保险人及其保险经纪必须遵守有关计划的规定。

主要負責人

John Richardson (李察遜)

資深顧問律師 | 商業事務

電郵 或致電 +852 2825 9227

相關業務及行業:

保險

Portfolio Builder

Select the 本行服務 that you would like to download or add to the portfolio

Download    Add to portfolio   
Portfolio
職務 Type CV 電郵

Remove All

Download


Click here to share this shortlist.
(It will expire after 30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