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洞見

僱主可否拒絕僱員在節日期間休假?

聖誕節、農曆新年及其他長公衆假期(節日公衆假期)是許多行業的旺季。近日新聞報道顯示,一些僱主制定內部規則以限制其僱員在節日公衆假期休假。某間物流公司甚至進一步要求,除非屬患病或緊急情況外,否則任何在節日公衆假期休假的僱員,應被視爲已自願離職。上述情况出現以下的法律問題。

僱主可否要求僱員在法定假日工作?

根據《僱傭條例》,僱員有權享有12天的法定假日,包括農曆新年的首3天、聖誕節及元旦日。然而,《僱傭條例》亦規定僱主可以在法定假日之前或之後的60天內定一日以代替法定假日給予僱員休假。在此基礎上,僱主可以合法地要求僱員在法定假日工作。

另一方面,根據 《僱傭條例》,法定年假的發放時間應由僱主與僱員協商後確定。因此,即使僱員申請在法定假日期間放取年假,僱主也有權根據業務需要,拒絕僱員的請假要求。

如果僱員無正當理由不上班,是否可以視爲辭職?

通常,在終止僱傭的意義上來說,僱員有權通過發出通知或支付代通知金來終止其僱傭合同。終止通知須以口頭或書面形式送達僱主。因此,如果僱員是僅僅不上班,就不能被視爲已向僱主送達了終止通知。但是,未經授權擅離工作崗位可被視爲嚴重違反僱傭合約。在這種情況下,僱主可決定是否對僱員採取紀律處分(包括終止僱傭關係)。

主要負責人

陳艾姿

合夥人 | 僱傭與退休金

電郵 或致電 +852 2825 9604

相關業務及行業:

僱傭與退休金, 僱員福利

Portfolio Builder

Select the 本行服務 that you would like to download or add to the portfolio

Download    Add to portfolio   
Portfolio
職務 Type CV 電郵

Remove All

Download


Click here to share this shortlist.
(It will expire after 30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