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洞见

香港联交所建议加强纪律机制以对失当行为起阻吓作用

2020年8月7日,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就建议修订联交所的纪律机制刊发谘询文件

有关建议着重加强联交所对个别人士的失当及违反《上市规则》的行为的追究权力,以及施加适当的制裁。

主要建议简要概述如下:

加强现有纪律制裁及新增纪律制裁之建议

现行制裁 建议修订
声誉性制裁
私下指责 加强:容许刊发个案的实质内容(不披露涉事人的身份)
载有批评的公开声明

保留

公开谴责
相关董事继续留任将会损害投资者的权益的公开声明(损害投资者利益声明) 加强措施如下:

  • 将现行发出声明的门坎(「故意或持续不履行职责」)降低 – 包括只要相关人士继续留任可能会损害投资者权益,便能作出损害投资者权益声明;
  • 适用于所述上市发行人及其附属公司的前任及现任董事及高级管理阶层(见下述附注)成员

附注:

联交所建议就纪律处分事宜界定「高级管理阶层」的定义应包括以下各项:

  • 担任行政总裁、监事、公司秘书、营运总监或财务总监的任何人士(不论以任何职称担任)
  • 在董事直接权限下执行管理职能的任何人士
  • 任何于联交所网站或上市发行人的网站登载的公司通讯或其他数据中被指为高级管理阶层成员
新增一项纪律制裁:

若董事严重违反或重复不履行其根据《上市规则》应尽的责任,联交所认为相关董事不适合担任所述上市发行人或其任何附属公司的董事或高级管理阶层成员的公开声明(董事不适合性声明

补救性制裁
作为跟进行动,损害投资者权益声明所指人士若仍在涉事发行人留任,将有关发行人停牌或取消其上市地位 加强:增加禁止发行人使用市场设施作为跟进行动

联交所也建议,在联交所针对个别人士作出附带跟进行动的损害投资者权益声明后,声明中所述的上市发行人的所有公告和公司通讯中均必须提及损害投资者权益声明,除非及直至该人士不再是该相关上市发行人的董事或高级管理阶层成员为止。

如有关人士还担任其他上市发行人的董事,则该等上市发行人必须在切实可行的范围内,尽快公布损害投资者权益声明。任何其他委任该人士为董事的上市发行人,均须在委任公告中披露该董事被联交所发出损害投资者权益声明。

该等跟进行动及公布规定亦同样适用于董事不适合性声明,但只适用于声明中所述上市发行人。

禁止使用市场设施 加强措施如下:

  • 降低现行门坎,取消「故意或持续不履行」的要求
  • 扩大制裁范围,要求上市发行人必须符合指定条件(例如对违规作出补救),而不是纯粹等待指定期间结束
停牌或取消上市地位

保留

修正或补救性制裁
附带或操作性制裁
专业顾问的禁令 加强:将禁令扩大至包括禁止担任任何或指定人士的代表
向另一监管机构申报违规者的行为

保留

按情况采取其他适当行动

有机会要受纪律制裁的相关人士

建议加入的人士

联交所建议将纪律机制的复盖范围扩大,将以下人士也包括在内:

  • 上市发行人或其任何附属公司的专业顾问的雇员;
  • 结构性产品的担保人;
  • 债务证券的担保人;及
  • 向联交所作出承诺或与联交所订立协议的有关方。

明文列出专业顾问的责任

联交所建议《上市规则》应明文列出专业顾问就按指示就《上市规则》事宜行事并提供意见时的责任:

  • 尽一切合理努力确保其客户明白《上市规则》的范畴及客户在《上市规则》下的责任,并向其提供此方面的意见;及
  • 不得在知情的情况下向联交所提供任何在要项上属虚假或具误导性的资料。

可施加纪律制裁的其他情况

就违反《上市规则》承担间接责任

联交所建议若出现联交所认为有关人士「因其作为或不作为导致违反《上市规则》,又或在知情的情况下参与违反《上市规则》」的情况,所有相关人士均须就违反《上市规则》承担间接责任。该等人士可包括财务总监、营运总监、董事会秘书、主要股东及财务顾问等。

不符合上市科、上市委员会或上市复核委员会所施加规定的明确制裁

联交所建议加入明确条文,允许就未有遵守由联交所上市科、上市委员会或上市复核委员会施加的规定的情况下施加制裁,另外若有人未有遵守由上市科、上市委员会或上市复核委员会施加的规定,亦可透过间接责任向所有有关的相关人士施加制裁。

回应联交所查询或调查时未有提供准确、完整及最新的数据

联交所建议在《上市规则》中明确规定任何人士回应联交所的查询或调查时,均有责任提供完整、准确及最新的数据。

谘询期于2020年10月9日结束。

相关业务及行业:

资本市场

Portfolio Builder

Select the 本所服务 that you would like to download or add to the portfolio

Download    Add to portfolio   
Portfolio
职务 Type CV 电邮

Remove All

Download


Click here to share this shortlist.
(It will expire after 30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