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洞见

香港:企业需准确地调整定位以适应现代雇员不断变化的需求

随着科技发展,工作不再局限于某几种产业,甚至有刚投身社会的Z世代会因种种原因而拒绝受聘而选择创业。今天的雇员不仅只受薪酬的激励,他们亦会对公司的目标、价值和行为进行判断。简而言之,企业文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雇主如能在工作场所的健康与安全、多样性和共融及弹性工作和同工同酬方面表现出领导能力,以及真正赋予雇员权力并促进协作、平等、公平和创造力,则其不仅将成功吸引和留住顶尖人才,而且会令公司更有生产力及盈利能力。最近,的近律师行进行了一项有关企业文化,命名为《现代职场》的调研,以了解当今现代雇员的最新期望以及香港商界的观点,当中发现了不少值得探讨的观点:

工时长(65%)、高层的专权管理(64%)及与高层缺乏沟通(60%)是雇员的三项首要忧虑。公司方面则指高管与下属缺乏沟通(72%)是他们的最大不足。对Z世代而言,工作场所中欠多元化为他们的首要忧虑(83%)。其他新兴问题如欠缺举报政策(47%)及对精神健康与压力的支援不足(45%),被视为比传统问题如种族歧视和育儿支援不足(各占35%)更为重要。

调研发现相对于举报政策(57%)及于工作场所中应用人工智能及自动化政策(50%),雇员对公司确立已久的政策比较熟悉,包括多元化及共融政策(74%),和产假与男士侍产假和福利(各占70%及68%)。

就香港市场而言,虽然雇员对性别不平等和缺乏育儿支援的关注可能不如长工时和工时不灵活那么高,但根据经验,这些仍然是公司真正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尤其男女同工同酬仍然是一个主要问题,且在就业纠纷中越来越多被提及。

调查中其中之一个发现是Z世代的进步思维。调查发现81%的雇员指对于考虑加入或留任于一间公司,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是「重要」或「非常重要」的,这在28项考虑因素中排名第四。然而,金钱的吸引力仍然重要,89%的雇员指这是最重要的因素。80%的公司视良好的企业文化为留住人才及吸引人才的最重要因素,稍微比年假及薪金重要(同样为78%),显示出他们正迈向进步思维。这种洞察力可能标志着Z世代的行为及态度变化的理解,因他们认为企业文化与薪金对他们同样重要(一样是84%)。这最年青的工作世代对多元化及融合政䇿(83%)、薪金上两性平等(81%)、可在家工作的弹性(81%)及企业的社会责任往绩(78%)的重视程度远高于其他年龄组别。相反地,只有63%的其他年龄组别视企业的社会责任往绩为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

综观过去的几十年,雇佣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现代雇员态度的改变,并且在未来新的十年中还将不停改变,企业应重新评估企业文化,以吸引和保留最佳人才。与此同时,随新冠病毒疫情发展,在家工作已经成为新常态,弹性上班地点更组织成一鼓新趋势。现代雇员的期望和对不同事项优先次序的看法与他们的上一代有着明显的不同,因此如果公司要激励现有雇员并吸引新的人才,就必须意识到这一点。

首先,企业应了解现行法律要求和业务趋势,并审查现有政策。预先防范可以避免因缺乏正确的政策和流程而带来的严重问题。其次,制定有策略的内部沟通方案并为雇员提供有关公司政策的培训非常重要。事实上,新冠病毒疫情爆发期间,为数不少的公司推行在家工作,如果缺乏有效的内部沟通方案,企业的运转可能会出现危机。

世界瞬息万变,因此雇主不能故步自封,应密切留意社会状况,思考它们将如何影响公司并适时考虑调整公司的定位。

主要负责人

钟咏雪

合伙人 | 商业事务 | 雇佣与退休金

电邮 或致电 +852 2825 9297

陈艾姿

合伙人 | 雇佣与退休金

电邮 或致电 +852 2825 9604

相关业务及行业:

雇佣与退休金

Portfolio Builder

Select the 本所服务 that you would like to download or add to the portfolio

Download    Add to portfolio   
Portfolio
职务 Type CV 电邮

Remove All

Download


Click here to share this shortlist.
(It will expire after 30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