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洞见

英国脱欧倒计时 – 我的知识产权会受到什么影响?

2019年3月29日,英国将正式退出欧盟,随着时间日益临近,英国脱欧将对知识产权(IPR)产生的整体影响尚不明确。欧盟委员会在2月份发布了英国脱欧的首份协议草案,该草案首次详尽阐明在英国脱欧后,会对知识产权做出哪些安排。2018年3月19日公布了最新草案。尽管谈判仍在进行,但似乎已就部分关键知识产权条款达成协议,所以有必要就此向知识产权持有者阐明。

利好消息

  • 已明确2019年3月29日至2020年12月31日为过渡期,这意味着受到影响的知识产权持有者仍有时间检视其知识产权组合,和申请策略。
  • 如果欧盟商标、欧盟外观设计和欧盟植物品种权是在过渡期结束前注册或获批,则无需重新审查,可直接在英国获得“相若”权利。此相若权利的续展日期与欧盟的母注册的续展日期相同。
  • 在英国的相若权利享有与欧盟注册相同的申请和优先权日期,享有所有基于英国商标提出优先权要求的福利。
  • 如果在过渡期间,正在审理的欧盟商标或欧盟外观设计最终宣布为无效或撤销,则在英国的相若权利也将自同日起宣布为无效或撤销。但如果判定无效或撤销的依据在英国不适用,则英国没有义务宣布该相若权利在英国无效或撤销。
  • 如果在过渡期结束前,欧盟商标尚未在英国真正使用,则不应视其为不被使用而撤销在英国的相若商标权利。理论上,这意味着商标拥有人可能有较长宽限期,可在英国使用相若商标。
  • 过渡期结束前,已在欧盟享有声誉的欧盟商标注册拥有人有权在英国的侵权、异议或无效程序中依靠此声誉,直至过渡期结束。过渡期过后,声誉则将基于在英国使用该权利而定。
  • 对于在过渡期结束前,依照马德里/海牙体系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交申请的商标和外观设计的国际注册且指定欧盟的,该国际注册将在英国继续获得保护。但具体实施措施由英国而定。英国将继续保护指定在欧盟的数据库、国际商标和外观设计,但英国需采取措施落实此规定。
  • 对于在过渡期结束前产生的数据库权利,只要权利持有者继续遵守资格要求,则其数据库权利的所剩期限将在英国继续有效并可执行。
  • 英国还将继续保护未注册的欧盟外观设计。虽然英国确有针对未注册的外观设计的制度,但其与欧盟制度差异巨大,保护范围不同。协议草案规定,英国将为在过渡期结束前产生的未注册的欧盟外观设计提供同等保护,其保护范围应大于未注册的英国外观设计。
  • 欧洲专利局(EPO)不属于欧盟机构,故通过中央审查验证而获得欧洲专利的英国专利不受影响。英国脱欧对这些专利或此流程无影响。

不利消息

  • 未就新的同类权利的实际登记程序达成协议,包括是否需要提交新申请或在英国申请,以及是否需要支付额外费用之类的重要事项。
  • 在过渡期结束时待审的欧盟商标和欧盟外观设计不会在英国自动受到保护。但是,在过渡期结束后,申请人享有9个月的优先期,以便在英国重新提交申请,要求获得与欧盟权利相同的申请/优先权日期。
  • 虽然如果在过渡期结束前,欧盟商标尚未在英国真正使用,则不应视其为不被使用而撤销相应商标的相若英国权利,但是,英国仍需具体说明过渡期结束后,商标的不使用时间应从何时起计算。此外,过渡期结束后,对于只在英国运营或主要在英国运营的企业,其欧盟商标可能容易因在欧盟没有使用而被取消。
  • 尽管英国授予的相若商标可能会受益于在欧盟其他国家使用而获得的声誉,但目前尚不清楚在过渡期间商标拥有人可否把在英国取得的声誉用于在欧盟提出异议和侵权诉讼。
  • 脱欧协议草案提议,过渡期结束后在英国将继续保护地理标志、原产地名称和传统特色。但此部分提议尚存争议,且由于目前英国没有相关权利规定,故而英国需颁布新国内立法规定。
  • 权利穷竭问题尚不明朗。目前,对于之前在欧盟地区合法投放到市场的产品,知识产权拥有人通常无法阻止该产品在该地区销售。该协议草案规定,如果这些权利在过渡期结束前已经用尽,则该知识产权在英国和欧盟已穷竭。然而,该草案并未规定在过渡期结束后投放市场的商品的权利穷竭问题,且尚不清楚英国会采用何种穷竭模式。如果英国选择采用仅限英国的穷竭制度,则英国的知识产权可能将用于防止欧盟到英国的平行进口。英国的决定会对贸易关系产生实际影响,需要各方确定商品投放到市场的时间和地点。
  • 对于补充保护证书的未决申请的处理方法也是一个亟待协定的事项。欧盟提议,对在过渡期结束前向英国当局提交的SPC(Supplementary Protection Certificate,补充保护证书)申请,应进行授权,且所有取得的证书均应获得与当前制度同等的保护。

这对我意味着什么?

  •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之初,许多知识产权持有者不想承担其欧盟权利将不再涵盖英国的风险,所以提交了额外的英国申请。现已达成协议,过渡期后,已在欧盟注册的权利将继续受英国保护,所以可能没必要提交额外申请。但对于重要的知识产权,有些持有者可能不希望冒任何风险,想要提交额外的相应英国申请。
  • 由于待处理的申请不在此协定之内,您应仔细考虑现有的欧盟商标或欧盟外观设计申请是否能在过渡期结束前完成注册。如过渡期结束时申请尚未获批,则拥有人会享有9个月的优先期,可在英国重新提交申请。知识产权持有者必须密切关注截止日期。
  • 某些情况下,尽早提交新欧盟商标或欧盟外观设计可能更为有利,因为在过渡期结束前获批的申请将自动在英国受到保护。过渡期结束后,需要分别在英国和欧盟其他国家提交申请。
  • 商标拥有人必须仔细评估其商标的真正使用地区。如商标仅在英国或仅在欧盟其他国家/地区使用,则拥有人应仔细考虑是否可在该地区真正使用此商标,还是需要提交新申请,以确保其权利受到保护。尽管协议草案规定,如果在过渡期结束前,欧盟商标尚未在英国真正使用,则不应将其视为不被使用而撤销相应商标的英国相若权利,但过渡期结束后,此不使用期限是如何计算尚未明确。欧盟如何处理仅在英国使用的欧盟商标也尚未确认,但过渡期后,很可能认定这些商标已不在欧盟使用。
  • 检查您的组合中的所有在先权利要求,确保在过渡期结束前其不会失效。虽然当前提案提出,对所有已获认可的在先权利要求授予同等英国权利,但在我们能确定前,不让任何在先商标失效较为稳妥。
  • 您须复核许可证和其他知识产权协议,确认与欧盟有关的所有定义或其他规定是否需要修改。
  • 请记住,出于制止侵权的目的,在过渡期结束后,基于欧盟权利的泛欧禁令不涵盖英国。如果在英国和欧盟发生侵权事件,则需要分别在两地采取行动。如需采用单独禁令,则意味着成本增加和执法问题增多。

结语

目前,协议规定现有欧盟权利将继续在英国受到保护,这实属好消息,该协议草案为知识产权持有者明确了一些英国脱欧后的问题,这体现出协议的重大进展。但此协议仍为一份草案,最终脱欧协议签订前,一切尚无定论。许多关键问题仍悬而未决,因此要密切关注情况,务必与我们商讨您的具体业务需求和关切问题。

主要负责人

梁刘籈嬣

合伙人 | 知识产权

电邮 或致电 +852 2825 9500

Jeffrey McLean (麦耀荣)

合伙人 | 知识产权

电邮 或致电 +852 2826 5320

相关业务及行业:

知识产权

Portfolio Builder

Select the 本所服务 that you would like to download or add to the portfolio

Download    Add to portfolio   
Portfolio
职务 Type CV 电邮

Remove All

Download


Click here to share this shortlist.
(It will expire after 30 days.)